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程龙和李山虎副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讲学

作者: 时间:2021-07-02 点击数:

6月23日,应生命科学学院邀请,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程龙和李山虎副研究员在生科楼101教室分别做了题为“端粒与衰老”和“重组工程技术与应用”的学术讲座。生物科学、生物技术专业的本科生和生态学研究生聆听了讲座。院长周多奇教授主持讲座。

程龙副研究员首先对端粒及其意义进行了讲解,随后介绍了端粒酶装配机制以及SARS-CoV-2的衰老易感机制,并对SARS-CoV-2的易感基因筛选进行了讲述。程老师的报告图文并茂,深入浅出,从宏观到微观为我们介绍了端粒如何导致衰老,为学生扩展了专业知识,增强了学生的理论知识。

李山虎副研究员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用于微生物基因组编辑的重组工程技术,然后向大家介绍了近年来发表的重组工程技术研究工作,最后介绍了在重组腺病毒疫苗、减毒布鲁氏菌疫苗研究中的相关应用。李老师的讲授,增强了学生们的理论知识,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

讲座结束后,程龙和李山虎继续与周多奇、吴彦和该院相关老师进行了交流,对其团队研究工作做了详细介绍,并就研究生培养、联合开展科研项目合作等事宜初步达成合作意向。(撰稿:穆丹,覃雯;摄影:覃雯;审稿:张辉)

专家简介:

程龙,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本科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博士毕业于军事医学科学院遗传学专业。研究方向为端粒与衰老,主要关注调控端粒的遗传学和表观遗传学机制,以及细胞衰老在衰老性疾病中的功能与机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3篇,其中3篇发表在影响因子10以上期刊(J Clin Invest, 2012. J Clin Invest, 2014. Sci Adv, 2019)。被评为北京市科技新星,军事医学研究院四类人才。

李山虎,遗传学博士,现为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和埃默里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微生物基因编辑及致病机制研究工作。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等课题10余项,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