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美学家、复旦大学资深教授朱立元先生应邀来我校讲学

作者: 时间:2021-07-01 点击数:

6月24日上午,应人文学院邀请,著名美学家、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资深教授、安庆师范大学美学与文艺评论研究中心顾问朱立元先生,在红楼会议室做了题为“中国当代美学的历史、现状和展望”的学术讲座。这是美学与文艺评论研究中心主办的“美学名家讲坛”第一讲,由中心主任江飞教授主持,60余名硕士生、本科生前来聆听,现场爆满。

讲座中,朱立元先生将中国当代美学的发展历程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十七年”时期的美学,二是从“文革”到1980年代的美学,三是1990年代以后的美学,围绕这三次“美学大讨论”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梳理和分析。76岁高龄的朱立元先生不停歇地讲了两个小时,非常清晰简明地勾勒和描绘出中国当代美学发展的历程和各家各派的理论图谱,并进行了深刻的批判反思,有史有论,史论结合,让学生们深入把握到中国当代美学思想的发展脉络和理论要义。

最后,江飞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并提出中国当代美学在论争中前进、探索中发展,当下中国美学呈积极良好的发展态势,美学进入到一个多元共存、共同发展的新时代。作为美学研究者和学习者,应当向朱老师等美学名家们学习,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讲座结束后,朱立元教授还与中文专业的部分教师、研究生进行了学术座谈交流。

朱立元教授是我国当代著名美学家、文艺理论家,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顾问、中国文艺理论学会顾问、上海美学学会名誉会长。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五、六届中文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第一届、第二届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出版《黑格尔美学引论》《接受美学导论》《真的感悟》《历史与美学之谜的求解》《走向实践存在论美学》《马克思与现代美学革命》《实践存在论美学——朱立元美学文选》等21部著作及三部译著,主编《西方美学通史》(七卷本)(双主编之一)、《西方美学范畴史》(三卷本)、《后现代主义文学理论思潮论稿》(上、下)等专著和《当代西方文艺理论》《美学》《西方美学史》等教材,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学术月刊》《文艺理论研究》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近400篇,获省部以上奖励21项。(撰稿、摄影:费尚暇 审核:汪孔丰)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