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刘志新研究员应邀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1-06-02 点击数:

5月31日晚上,中国科学院系统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刘志新研究员应邀在线上腾讯会议做了一场题为“Convergence of distributed estimation algorithms of multi-agent systems”的学术报告。数理学院部分老师、部分研究生以及本科生参加了会议。报告由数理学院院长申传胜教授主持。

刘志新研究员从背景、分布式TI参数估计、分布式TV参数跟踪、多机器人相对对接问题的应用和结束语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随着计算机科学和通信技术的发展,传感器网络以其灵活、容错、易于部署等优点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首先,刘研究员在背景中介绍了参数估计是信号处理、统计学习、系统辨识和自适应控制中的重要问题之一,随后讲述了在无线传感器网络中的估计、过滤和集中、分布式估计的优势,以及分布式估计所采用的算法,例如滤波算法、最小二乘法和分布式策略等。接着,刘研究员介绍了传感器网络带来了越来越多的数据,如何利用传感器提供的数据设计合适的估计算法是一个很有前途的研究方向,于是,刘研究员提出了一种分布式估计算法,该算法的目标是从一组由分布传感器获得的噪声测量数据中共同估计一个未知参数,引入协同激励条件,在此条件下,可以在不依赖现有文献研究中常用的回归向量的独立性和平稳性假设的情况下求得分布估计算法的收敛性。

本场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报告会气氛活跃,与会者均表示聆听此次学术报告,增长了知识,拓展了视野,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提高了对数学在实际问题中应用的认识。(撰稿:徐王军;审核:申传胜)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