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石油大学闵帆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1-06-01 点击数:

5月29日上午,应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和智能感知与计算安徽省高校重点实验室邀请,西南石油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机器学习研究中心主任闵帆教授在龙山校区稼先楼南108学术会议室作了题为“三支主动学习研究进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王一宾教授主持,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闵帆教授以问题为引领,从生活中的现象、选题背景与意义、研究原理、发展方向和未来前景等方面对三支主动学习进行了较为详细的阐述。首先,以花朵分类为例引出标签难以获取、标注需要耗费大量专家时间的问题。接着,为解决该问题,引出主动学习场景,利用人机交互,仅需专家给定少量标签,即可获得很好的分类效果。最后,重点分享了个人及其研究团队在三支决策、主动学习、大数据挖掘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如:基于高斯核与密度峰值的代表点选择技术、基于聚类理论与统计分布的查询数计算模型、基于带权信息熵的聚类选择策略等内容。

交流环节中,闵帆教授与在场同学积极互动,围绕经典主动学习、代价敏感主动学习、深度学习、强化学习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报告内容详实,主题新颖,语言幽默、方式独特,拓展了师生们的专业视野,提高了同学们的专业素养。(撰稿:钱坤、江健生,摄影:江健生,审核:王一宾)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