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姚卫新教授来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讲学

作者: 时间:2021-05-11 点击数:

5月10日上午,东华大学姚卫新教授应邀前来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在C208报告厅作题为“数据跨境流动:治理中的分歧与出路”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杨国才教授主持,该院部分教师、统计学硕士以及2018级物流管理、电子商务专业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开始,姚教授通过对全球数字产业分布的数据及具体案例的分析,指出数据已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生产元素,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超过传统的国际贸易和投资。接着,基于对OECD、CPTTP等国际组织在数据跨境流动治理过程中的立场、框架、规则方面的差异分析,围绕中国、美国、欧盟在治理框架、隐私保护、数据主权、数据垄断、关税征收等层面的治理分歧,阐述了我国的明确立场与可能的弹性。最后,就如何解决这些数据治理分歧问题、如何协调各国立场,进而让各国达成基本共识给出了可行的妥协方案。

会后,杨国才教授认为本场报告学术价值高、信息量饱满;既有国际视野,又有本土思考;既梳理了国际前沿动态,又剖析了我国已有的实践,对聆听讲座学生的未来学习和就业有着很好的指导价值。(撰稿、摄影:梁培培 审核:杨国才)

专家简介:姚卫新,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华大学教学委员会副主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原教务处处长。长三角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联盟理事长。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指委委员,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合格评估专家。国家一流专业电子商务专业及国家一流课程服务运作管理负责人。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