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州网副总编辑黄元杰线上谈新媒体写作

作者: 时间:2020-06-28 点击数:

6月22日上午,台州报业传媒集团中国台州网副总编辑黄元杰应邀为我校传媒学院学生做了题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媒体写作”的学术讲座。讲座全程采用线上直播方式进行,讲座由传媒学院王业明副院长主持,传媒学院全体研究生和近200名本科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黄元杰结合自己从业十六年的工作经验,主要从官媒怎样发声、新媒体素质要求、新媒体运营与写作方法三个角度,结合业界新鲜案例,为大家阐述了互联网时代下新媒体写作的“雷区”和重点。

“面对突发事件,官媒该如何发声?”黄元杰以近期台州市沈海高速温岭大溪段槽罐车爆炸事故为切入点,用自身经历向大家指出,做新闻要坚持以事实说话,少用“高度重视”等“官话”词语。他提到,新时代的新闻工作者除了要有基本的新闻素养,还要具备七个“力”的素质,要求学生们在学校多掌握新技能,争做“一专多能”的融媒体人才。

在谈到如何运营新媒体时,黄元杰以公众号“共青团中央”为例,详细介绍了公众号的精品栏目“青听”和其人格化的卡通形象“团团”,为大家分析公众号该如何做好两大重要板块——内容运营和整合运营。随后,他又从标题、正文、选题和结构等多方面讲解了新媒体的写作方法。“与新闻稿写作不一样,新媒体文章更有趣,无论是运营还是写作都有大技巧”。

黄元杰2004年毕业于兰州大学中文系,同年进入台州日报社工作。历任台州晚报记者、编辑、热线部副主任、新闻部主任,台州晚报副总编,台州网副总编。本次讲座为传媒学院学生带来了业界最新的实践经验,深化了同学们对媒体融合的认识,坚定了同学们的新闻理想。(撰稿:学生记者 王杰 审核:王业明 )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