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陈小平教授来我校讲学

作者: 时间:2020-06-15 点击数:

6月13日下午,应体育学院邀请,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能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赛艇协会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奥运备战办专家陈小平教授,在体育馆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运动训练科学化——国际发展与中国实践》 的学术报告。体育学院的全体硕士生导师、2019级体育专业硕士和部分教师聆听了本次报告,报告会由该院院长章翔教授主持。

陈小平教授从运动训练科学化发展出发,围绕“运动训练水平的快速提升”、“高水平运动员运动寿命的不断延长”、“减少高水平运动员运动损伤的发生”等方面进行分析,并通过大量基于科学研究的数据和案例,对长期训练计划的科学安排进行深层次的讲解。陈教授又通过对美国、英国等国家科技助力,结合中国运动训练科学化发展及其存在问题,深入浅出的分析我国科学化训练亟待解决的问题与应对措施,详细讲解了科技在运动训练中的作用、竞技体育科技助力的主要路径。陈小平教授从运动训练国际发展动向与趋势中引入了“实验室训练”和“三位一体训练方式”的概念,详细介绍了“Sports VU技术”,并讲述了美国教练员康希尔曼的故事,阐述了其主要的训练思想和创新点,强调了康希尔曼注重培养运动员的全面人格发展和追求运动训练的生物学基础的思想。最后,陈小平教授对该院研究生提出了在运动训练理论与实践学习方面的建议,要求研究生在科研能力方面形成目标、任务、方法、重点、步骤五个要素。

报告会结束后,在交流环节陈小平教授悉心回答了参会师生的提问,现场讨论热烈,大家纷纷表示陈小平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受益匪浅。讲座最后,体育学院院长章翔教授作了总结性发言并对陈小平教授的精彩讲解表示衷心的感谢。

专家简介:陈小平,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能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赛艇协会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奥运备战办专家。毕业于德国科隆体育大学运动训练学专业,先后在山西大学、北京体育大学、清华大学和宁波大学任教。主要研究领域为高水平运动员训练的理论与实践。承担和完成多项国家、省部级研究课题,发表学术论文多篇,支持多支国家队和省队备战奥运会和全运会的训练。(宣暄/文,章翔/审核)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