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肖炳甲研究员应邀来我校作专题报告

作者: 时间:2020-08-31 点击数:

受我校数理学院邀请,8月27日下午两点半,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博士生导师肖炳甲教授在数学楼I301教室作了一场题为“计算机在聚变研究中的应用”专题报告。该报告由数理学院院长申传胜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2018级、2019级全体研究生以及部分本科生聆听了报告。

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在聚变研究中的应用很广泛。肖炳甲教授主要围绕磁约束聚变和托卡马克、中科院等离子体所聚变研究、ASIPP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在聚变中的应用研究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讨论交流。

肖炳甲研究员的报告深入浅出,内涵丰富,对研究生的科研有着极大的指导和促进作用。报告结束后,肖炳甲老师与部分师生进行了交谈,就数理学院硕士研究招生与培养,博士点立项建设、横向项目合作等方面的问题展开了讨论和交流。(撰稿:周子豪 何焕  审核:张海)

报告人简介:肖炳甲,男,博士,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2-1990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热物理专业本科和研究生学习,1990年后入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所工作, 1993年起任助理研究员,从事聚变裂变混合堆研究,提出利用混合堆实现洁净核能的概念。1997年4月获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物理专业博士学位,1998年12月-2000年12月,在日本东京大学系统与量子工程系任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2003年受聘日本东京大学高温等离子体中心客座助教授。2002年9月起至今任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所研究员。2011年起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双聘教授。EAST的等离子体控制、总控和数据系统负责人;兼任国际原子能机构控制数采远程参与委员会委员。近年来,在托卡马克集成控制、等离子体控制方法及实验等前沿领域作出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发表SCI论文90余篇,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上作国际邀请报告10次,口头报告20余次。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一项国家科技进步创新团队奖的参与人。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重点项目、中国科学院方向性项目、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项目和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研究专项等。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