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罗时进教授应邀做客敬敷人文讲坛

作者: 时间:2023-02-28 点击数:

2月23日,敬敷人文讲坛第二十九讲在红楼二楼会议室顺利举行。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罗时进应邀作了题为“灾难面前 诗人有为——以近代自然灾难诗歌书写为例”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副院长汪孔丰教授主持,童岳敏教授作为与谈人。人文学院40余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讲座伊始,罗时进教授从人文学者和社会问题的关系切入,谈论到事件文学和自然灾害事件,并以近代自然灾难诗歌书写为例对“灾难面前,诗人有为”的论题进行了三个方面的论述。首先,他从“诗人在场”与文本形成的视角,梳理了清代各个时期的自然灾难及诗人对其的介入、创作,认为专门事件诗集、赈恤与勘灾唱和集、绘图题诗集等三类专题性文本汇集是自然灾难进入诗学领域的显著标志,且以丰富的文献说明了清代诗人在自然灾害中的“在场性”。其次,他提出了近代自然灾难诗歌以纪实性、惊怖性、公共性为主要特征的观点,并进一步指出清代灾难事件诗体叙事的精神内涵,即诗人的责任是在见证史实之外,还要将个人心理体验浓缩为创伤记忆,并深化为集体记忆,这种记忆的内涵是拯救,而深度记忆也源于深度悲悯。最后,他还强调,灾难诗的重要主题不仅仅是对自然灾害中种种不幸的悲悯,还要有省思、批判的人文内涵。在灾难面前,诗人需要行动的拯救,同时需要以仁厚的道德情感凝聚社会意志和力量,体现“著书专代世界苦人立言”的胸襟与情怀。

讲座结尾,童岳敏教授就讲座中体现出的问题意识、理论视角及创新性等方面进行发言,他号召同学们向罗老师学习,在日常的读书和论文写作中拓宽视野,创新研究方法。同学们也就各自关心的问题同罗老师进行了沟通交流。

本场讲座角度新颖,富有启迪,既开阔了与会师生的学术视野,也提振了他们从事科学研究的热情。(撰稿:徐雨燕 摄影:徐雨燕 汪越同 编辑:徐辉 审核:金松林 王惠)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