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春旺应邀来我校讲学

作者: 时间:2019-11-12 点击数:

11月10日上午,安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春旺在龙山校区为我校2019级艺术(戏曲)硕士点师生作了题为“黄梅戏传承的几个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黄梅戏艺术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科研处、黄梅剧艺术学院联合承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汪时珍出席报告会。

刘春旺结合自己在安庆市宣传文化部门从业近二十年的工作实践,从历史、现状和未来三个纬度,理论联系实际对黄梅戏的传承发展进行了阐述。以安庆为中心的皖西南区域文化孕育了黄梅戏,新中国成立后,黄梅戏成为全国五大剧种之一,虽然因时代的发展、娱乐的多元化和人们期待视野的提高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当代传统戏曲似乎陷入了发展低潮,但客观分析,黄梅戏的优秀剧目层出不穷、新生代代表人物不断涌现、民间艺术团体日益活跃、艺术水准总体不断提高,总体发展成就巨大、状况良好。刘春旺指出,当前处于黄梅戏传承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清醒地认识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诸如理论研究方面缺乏黄梅戏艺术自身的理论框架和系统研究;人才方面,没有具有本土情怀和创作高度的编剧、导演,作曲人才奇缺,表演人才普遍存在基本功不扎实、综合素质不高等问题;黄梅戏文化的整体保护意识不强;传承发展的保障体系不够完善等。在国家高度重视传统文化发展的基础上,应进一步做好理论研究、扎实黄梅戏发展的理论支撑,增强黄梅戏传承的旗帜意识、阵地意识;明确整体生态保护理念,传承要融入生活、融入生产,保护好滋生黄梅戏的文化土壤;依托学校和院团,提速培养从理论到实践各方面急需的人才;充分利用社会各界力量,合力振兴黄梅戏。

汪时珍在报告后发表了讲话。汪时珍认为刘部长的报告系统、深入,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为学校戏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奋斗目标;传承振兴黄梅戏是安庆师范大学义不容辞的使命和历史责任,学校和政府、黄梅戏业界应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致力于黄梅戏艺术的传承发展;希望艺术(戏曲)硕士点的师生们共同努力,为黄梅戏艺术培养出具有本土文化情怀、开阔的理论视野和深厚专业造诣的各类人才。(文/学生记者:宋彤彤 图/学生记者:汪传江)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