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黄吉平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作者: 时间:2018-10-26 点击数:

10月25日,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在数学楼307会议室举行了主题为“科学素养是怎样炼成的”的学术讲座,由复旦大学物理学系黄吉平教授主讲,学院部分青年教师、研究生新生和部分本科新生聆听了讲座。

黄吉平教授结合自己个人成长经历和体会,针对“科学素养的炼成”主题,提出以兴趣为中心,以演绎推理能力和归纳推理能力为基本点,介绍了这两种能力的重要性和培养途径,并详细讲述了如何在大学和研究生阶段培养它们。此外,他还就当前的学校教学和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之间的矛盾给出了自己的体会和建议,并以库仑定律和数名科学家为例,告诉我们科学素养炼成需要实证分析、可控实验、理论(数学),再结合演绎推理:解释过去、预测未来。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此次报告,学会如何培育科学兴趣和提高自身的科学素养,积极为推动人类进步,改善人类生活而奋斗!

此次讲座,让新生们对科学素养的培养有了初步的认识,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的兴趣,有利于同学们在今后的数学专业学习和研究中更注重对各种能力的培养。

报告人简介:黄吉平,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998年和2000年分别获得苏州大学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2003年获得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博士学位,其后在德国马普学会高分子研究所做博士后、洪堡学者,各一年。2005年9月-2007年2月,复旦大学物理系研究员;2007年3月起,复旦大学物理系教授;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6年2月起,复旦大学物理系博士生导师。2007年1月-2009年3月,复旦大学物理系副系主任。2012年,获得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2017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研究领域: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主要学术成绩:首次建立了变换热学理论,预言了热隐身材料,引发了设计人工结构控制热输运的理论和实验热潮,推动了热超构材料这个热点研究方向的形成,开创性贡献已经获得了同行的肯定和认可。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