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知识产权局局长鲁长江作客法律实务大讲堂

作者: 时间:2018-10-25 点击数:

10月24日下午在龙山校区文津楼D405教室,安庆市知识产权局局长鲁长江受邀作客法律实务大讲堂,以“创新驱动与知识产权战略”为题作专题报告。法学院院长焦少林教授主持报告会,法学院部分教师和2017级、2018级知识产权与法学专业学生120余人聆听了报告。

鲁局长的报告从知识产权的特征及价值、国际国内创新发展形势和应对挑战的知识产权战略举措等三个维度依次展开,主张知识产权是创新发展的标配和刚需,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任重道远。在分析知识产权概念和类型的基础上,他认为,知识产权的特征及价值在于激励创新发展、保护企业创新成果、知识信息分享、是企业竞争利器、国家形象载体及实现创意价值桥梁。结合历次美国对我国的“301调查”、“337调查”和《中国制造2025》等典型案例对国际国内创新发展形势进行条分缕析时则指出,在国际,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全球围绕创新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知识产权诉讼频发,知识产权体系在驱动全球创新和经济增长中发挥更加重要作用;在国内,我国虽知识产权数量不断增长、成为知识产权大国,知识产权价值凸显,知识产权保护不断强化,但知识产权保护不够严格、侵权易发多发、影响创新创业热情,知识产权“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知识产权国际布局少、产业国际化发展风险高。总体来看,应对挑战的知识产权战略在于保护与运用知识产权,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具体举措涵括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加强知识产权管理、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知识产权运用、提高知识产权质量以及加强海外知识产权布局和风险防控等。

知识产权教研室主任崔汪卫博士在与谈时认为,鲁局长的报告视野开阔,尤其是运用了一系列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分析,有利于知识产权专业学生更好地明确专业学习目标,感受到知识产权专业的时代责任担当。

院长焦少林教授在总结时认为,鲁局长的报告精彩纷呈、数据详实、视野开阔、内容丰富、信息量大、紧密联系国际国内知识产权创新发展实际,是一场有深度、广度和力度的学术盛宴,知识产权专业学生势必获益良多。另外,焦院长表达了希望和知识产权局等安庆市知识产权保护机构就培养新时代社会所需要的知识产权专业学生开展进一步密切合作的良好意愿。

鲁局长历经多岗位历练,不仅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而且具有较高的理论和政策水平。1998年9月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1998年12月进入安庆市地产服务中心工作。2003年11月至2009年12月历任安庆市人事局科员、副主任科员、副科长,2009年12月至2011年3月任安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科长,2011年3月至2015年11月任安庆市公务员局副科长、科长、副局长,2015年11月至2017年12月任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人才办主任,2017年12月至今任安庆市知识产权局局长。(高诚刚)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