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蔡洞峰博士作《“七月派”、胡风与“鲁迅传统”》的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17-12-15 点击数:

12月13日晚,文学院蔡洞峰博士在菱湖校区教学楼313教室为该院17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作了一场题为 《“七月派”、胡风与“鲁迅传统”》的学术讲座。

蔡老师首先介绍了何为“鲁迅传统”:作为一种鲁迅精神阐释话语建构,本身有着丰富而复杂的内涵,作为一种被建构的传统,它被赋予复杂的精神内核与开放性、多元性与共时性的延宕,渗入到中国现代思想、传统思想的创造性转化以及政治、文化等方方面面,成为现代中国文化与历史政治转型语境下一个绕不过去的存在。随后,蔡老师结合历史语境,以胡风的文学实践及其编辑的《七月》杂志为线索,详细阐释了胡风及其“七月”同人如何在抗战岁月中坚守鲁迅精神,捍卫鲁迅传统,通过文学介入抗战事业。在争取民族“解放”的同时不忘促进国民精神的启蒙,坚持民族“进步”,真正理解和传承鲁迅开创的“五四”精神。胡风以及“七月派”其他作家,对鲁迅精神的独到见解和认同,使其文艺理论和文学作品在中国现代文坛上独具特色,丰富了现代文学的景深,促进了人们对鲁迅精神及其文学思想本质的理解。

在蔡老师细致耐心的讲解下,同学们对鲁迅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了解胡风文艺思想与鲁迅精神的契合与传承关系、“七月派”作家的创作风格和作品特色与鲁迅创作实践的关联。从历史的角度理解文学与政治,文学与社会、人生的密切关系,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对鲁迅传统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激发了同学们对现代文学学科学习兴趣,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文学院)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