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金松林副教授作“拉康的镜像阶段与理论延展”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17-12-15 点击数:

12月13日晚,金松林副教授在菱湖校区314教室为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作了一场题为“拉康的镜像阶段与理论延展”的学术讲座。

金松林副教授首先从拉康的精神导师弗洛伊德入手,对弗氏的心理结构和人格结构理论进行了解析,总结了弗洛伊德理论的根基。进而对拉康的镜像阶段进行了深入阐发,既讲述其理论内涵,又强调其解构功能。“拉康口口声声说要回到弗洛伊德,在理论上又不断地背叛他,甚至颠覆他。”弗洛伊德在理论中建构的“自我”形象,在拉康的理论中成为了“伪我”。在此基础上,金松林副教授对拉康的欲望辩证法和幻象理论展开了分析,明确了“自我的欲望就是他人的欲望”“欲望的本质就是匮乏”等内容的深刻内涵。最后,金副教授还运用拉康的上述理论对李碧华的小说《胭脂扣》进行了解读。

该讲座既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也有助于同学们更好地认识自己的内心世界,得到了到场学生的普遍称赞。(学生通讯员 姚子瑜)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