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董柏林应邀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1-07-02 点击数:

6月29日,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董柏林应教师教育学院邀请,作了一场题为“教育性与政治性的双重变奏:中国近代大学学生自治会历史演进的内在逻辑”的学术报告。教师教育学院党政领导、相关专业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吴云助主持。

报告中,董柏林博士将中国近代大学学生自治会的历史演进划分为自由化、制度化、战时化和进步化四个阶段,认为每个阶段的学生自治会都是教育性和政治性的双重存在。接着,他阐述了学生自治会教育性和政治性的具体内涵,认为教育性体现在宗旨、活动和仪式等层面,政治性表现在产生背景、组织方式与开展学运等方面。最后,他对学生自治会教育性和政治性的关系进行了梳理,认为两者互为一体,共生共荣,呈现出“互为合理化”的独特景象。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近代大学学生自治会历史演进的当代价值、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近代大学学生自治会开展活动的经验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大家表示,对近代大学学生自治会历史演进的探讨,为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提供了历史借鉴。(撰稿:黄玉;审核:吴云助)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