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陈华友教授应邀作数学建模竞赛辅导讲座

作者: 时间:2021-06-15 点击数:

6月11日下午,数理学院在数理楼201教室开展了数学建模竞赛专题辅导讲座,安徽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华友教授应邀作“基于问题驱动的数学建模竞赛与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讲座报告,数理学院副院长张海教授主持讲座,数学建模团队部分指导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5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一次参加,终身受益。”陈华友教授从数学建模的宗旨、规则等基本知识切入,比较了美国与我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区别,并依次介绍了安徽大学数学建模团队参赛历史和现状、建设过程,兼谈高等教育的收费问题以及数学建模对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作用。

陈华友教授解释建模竞赛内容基于问题驱动时说:“做科学研究不是闭门造车。”他指出竞赛题目来自社会、经济、工程等领域的热点问题,并用“城市交通”、“中小微企业的发展”等例题予以讲解。他介绍建模问题的机理与解决办法涉及层次分析、微分方程等方法,而应用最多的则是优化方法、概率统计和图论等。针对近年建模竞赛发展趋势,他总结出赛题水平在提高、难度在增加、实用性在增强,赛题逐渐突出综合性和开放性的特征,这要求学生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与创新能力。

陈华友教授向学生展示了安徽大学的建模成果,从学校政策、课程设置、课堂模式等方面提出建议。他介绍安徽大学通过学生绩点占比来筛选培养对象,采取讲练结合的上课模式使学生达到最佳的学习状态。同时,他表示安徽大学科研力量分配较均匀,每个科研方向都有老师参与研究。

谈到对学生建模实践的建议,陈华友教授第一个强调的就是团队精神,他表示小组成员相互协作,在最短的时间解决问题是最关键的。他将建模形象地比喻为盖房子,学生们需要熟悉“房子”的结构、风格等,在脑中形成模型,“没有哪个模型是最好的,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他希望学生们多体验、多尝试,提出合适的假设后再建立模型。

拍摄PPT、记录笔记、举手提问……讲座中,学生全程目视投屏,他们或在聆听过程中点头,或相互轻声讨论问题。“老师您怎么看建模与专业学习的时间分配问题?”“老师您对自己的研究生培养有什么要求?”讲座后,学生纷纷提出疑惑并得到答复。

计算机类专业2020(1)班的姚守豪正在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他特地来聆听讲座,希望为自己的疑惑找到答案,“我需要在数学建模学习上投入更多的精力,更充分地认识数学建模的过程。”据悉,他们的团队已经进入国赛阶段,他会将讲座收获运用到实践中,希望为团队晋级做出更多的贡献。

张海教授总结时说道,数学建模是架设实际问题与数学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数理学院通过此次讲座学习借鉴安徽大学建模团队的经验做法,为我校学生群体搭建一个学习与实践的竞赛平台,促进学生专业能力和素养进步,提高学生灵活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撰稿/学生记者:方锴,杨钰烨;摄影/学生记者:丁晓婉;审核:张海)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