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储著武应邀来人文学院讲学

作者: 时间:2021-05-07 点击数: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4月30日下午,在全国上下热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氛围中,人文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储著武博士举办“学习新中国史 增强历史自信”专题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人文学院教师郝佩林博士主持,学院部分教师以及本科生、研究生150余人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储著武老师以当前影视作品、通俗历史叙事中的历史虚无主义倾向引入,开宗明义地指出党史、国史学习与建立正确历史认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随后,储老师着重从“来之不易的新中国”、“波澜壮阔的新中国”、“辉煌成就的新中国”、“直面问题的新中国”四个方面阐述了新中国史研究的学术维度和内容向度,生动再现了从苦难辉煌到大国崛起的新中国发展史。在分析过程中,既有深入浅出的学理分析,也有扎实可靠的史料支撑,展现新中国史研究中史学关怀和现实关照的双重取向。讲座尾声,储老师重申深入学习新中国史要树立大历史观、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从历史客观实际出发清晰地认识和评价新中国的历史。

讲座最后,郝佩林老师作总结性发言,指出本次讲座既有历史关怀也有现实关照,同时具有宏大的理论与史料支撑,展现了以唯物史观为指导下的新中国史研究的学术取径。值此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本次讲座对于广大师生而言,既是一次宝贵的专业学习机会,也是一次党史教育的精神洗礼。(撰稿:曹雨琛 审核:汪孔丰)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