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檀传宝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作者: 时间:2019-12-31 点击数:

12月29日下午,应教师教育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公民与道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檀传宝老师,在J305教室作了一场题为“关于劳动教育的三大理论命题”的学术报告。教师教育学院部分老师及研究生聆听了此报告。此次报告由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曹长德教授主持。

檀传宝教授的报告以生活小事切入主题,紧紧围绕劳动教育,主要从其三大理论命题展开。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观,二是理解劳动教育与德、智、体、美育四育的关系,三是注意劳动形态与教育形态的演变。首先,檀教授通过对生活中现象的观察提出自己对劳动教育的思考,接着通过举例的方式把其对劳动教育的研究以具体化的方式呈现出来,使高深的理论浅显易懂。最后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劳动教育在未来的发展提出自己的建议与思考。整场报告内容翔实,举例生动,让听者受益匪浅。

本场学术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曹长德教授做了总结。他认为檀教授的报告具有高度的前瞻性,内容丰富,呈现形式清晰明了,以小见大,达到返璞归真的效果。檀教授切身践行,言传身教,关心国家未来发展,关心下一代成长的崇高精神同样值得教师教育学院师生认真学习。他希望大家好好吸收报告的精髓,在教育研究中争取更大的进步。

29日晚上,在J202召开了“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申报专家咨询会”。每位拟申报者就项目选题、选题依据及研究的主要内容等进行了介绍和阐述,檀教授认真审读了申报材料,结合自己的评审经验,对课题的选题角度、课题论证、研究方法等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意见,并指出了申报中需要注意的一些细节问题。

最后,教师教育学院曹长德书记指出,学院要以项目申报为抓手,提升学术氛围,以项目层次的提高,促进师资队伍建设更好发展。(文/王颖欣、黄玉 图/周瑜、后娇娇)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