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通史 探微论闳”人文学院第二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 时间:2022-12-14 点击数:

12月11日,“博文通史,探微论闳”人文学院第二届研究生学术论坛通过线上方式举行。本次论坛得到了校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学校办公室主任、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张红飞,校档案馆(博物馆)馆长金仁义,人文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汪孔丰、王波、沈志富、金松林、周红兵,人文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梅向东,人文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主任、皖江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叶当前,研究生导师代表、校内外专家、评议老师以及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学科教学(语文)(历史)等专业的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共150余人相聚云端。论坛开幕式由人文学院副院长沈志富主持。

汪孔丰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学术论坛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全国教育大会和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的落地生根,进一步提高人文学院学术硕士、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开拓学术视野,增进不同学科方向研究生之间的学习交流、资源共享、思想碰撞。他希望人文学子敢于创新,坚持创新,打通文史的壁垒,博文通史。

研究生导师代表、校三全育人三十年教书育人“秋实奖”最美老师方晓珍教授在发言中对论文入围同学表示祝贺,她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做大事,学术结合实践,提高科学研究能力。

2021级学科语文班李春苗同学作为研究生代表发言,她结合自身学习经历,对人文学院老师们的悉心培养表示衷心感谢,同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学术实践。

主题报告环节,上海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李翰教授、安徽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朱正业教授、安庆市石化一中正高级教师张锦蓉分别为大家带来了《历史精神与文学本位——我的研学感受》《谈谈史料的搜集、整理与运用》《语文课堂智慧教学研究》等三场精彩报告。其中李翰教授结合研究经历讨论了文学与历史交融的特别意义;朱正业教授基于丰富的中国近现代史研究实践讲述了史料搜集的方法以及整理运用史料的规范性;张锦蓉老师从教学实践角度强调了智慧课堂的运用对增进语文教学改革和发展的重要价值。叶当前教授、梁诸英教授、宋豪飞副教授分别主持了报告会。

下午展开分组讨论,论坛设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和学科教学三个分会场。研究生结合论文内容和研究经验进行汇报,评议老师针对论文内容的不足进行认真、细致的点评。

闭幕式由人文学院副院长周红兵主持。各分会场代表王小蝶、何敬坤、秦平捷分别进行小组汇报。青年教师代表李忠超博士、徐超博士结合自身学术经历和入围论文情况发表寄语,勉励大家在学术创新的道路不断探索前进。根据论坛实施方案,评审组评选出本届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8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14篇,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波宣读了获奖名单。

周红兵最后对本次研究生论坛作学术总结。他表示本次论坛的顺利举办是人文学院打造面向学生科研教研、成长成人成才成功的教育品牌和学术名片的成功实践,对于研究生树立读书思考写作的意识、追求以“学术为业”的志向、推动学科建设与发展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入选论文选题覆盖面广,研究领域涉及到古今中外各个不同层面,学科分布也较为均衡,不少论文从写作来看已经掌握了基本撰写规范与要求。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突破对传统问题的思考,更多关注学术前沿和热点,在学术之路上行稳致远,成为未来的学术之星。(撰稿:彭园霞 薛睿颖 摄影:丁雨琛 凌 编辑:张婷婷 审核:沈志富 王惠)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