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穆丹副教授作“茶树挥发物调控叶蝉三棒缨小蜂行为的功效研究”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1-06-02 点击数:

5月27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穆丹副教授在G202作了题为“茶树挥发物调控叶蝉三棒缨小蜂行为的功效研究”的学术报告。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部分本科生和生态学专业部分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穆丹首先介绍了在自然界中,为防御植食性昆虫的为害,虫害植物释放虫害诱导的挥发性化合物,作为“求救”信号,引诱天敌,从而间接防御害虫。茶树是中国重要的经济作物,在生长过程中易遭受多种害虫为害,尤其是为害幼嫩芽梢部分的害虫。小贯小绿叶蝉是中国茶区为害最严重的害虫之一,长期依靠化学防治,会导致茶叶农残超标,必须开拓绿色防控叶蝉的途径。叶蝉三棒缨小蜂是其卵寄生蜂,对产于嫩茎中的叶蝉卵的寄生率较高,跟随效应显著。如何利用茶树自身释放的挥发物吸引叶蝉三棒缨小蜂间接防御小贯小绿叶蝉,这是一个饶有兴趣的研究。本报告以蝉害茶梢和蝉害茶茎为研究对象,通过GC-MS分析鉴定其挥发物成分,室内四臂嗅觉仪行为测定与茶园挥发物诱集试验相结合,筛选出引诱缨小蜂的最佳挥发物组分,达到以虫治虫的生物防治效果,为高效安全防治小贯小绿叶蝉提供参考。

此次学术报告内容丰富、生动形象,同时又紧密联系学科前沿动态,增强了学生们对植物-害虫-天敌三级营养关系间化学通讯的认识。通过本次学术报告,开阔了学生的专业视野,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能力。(撰稿:张明珠;摄影:岂泽华;审核:朱昌流)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