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师范大学学术道德规范(校政字〔2016〕61号)

作者:admin 时间:2017-01-13 点击数:

    安庆师范大学学术道德规范

 

第一条 为维护学术尊严,规范学术行为,营造有利于科学发展和学术创新的学术氛围和制度环境,造就一支作风严谨的高素质学术研究队伍,维护学校良好声誉,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学术规范(试行)》、《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监察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等文件,结合我校实际,特制订本规范。

第二条 本规范适用于安庆师范大学全体教职工和研究生,以及以安庆师范大学为其学术研究成果署名单位的人员。

第三条 学术研究的基本道德要求:

(一)以探索真理为科学研究的目的,尊重科学研究的规律,尊重学术自由的原则,维护学术的高尚、纯洁与严肃性。

(二)确立科学研究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以繁荣学术、发展先进文化、推动社会进步为己任,追求学术创新,反对沽名钓誉、急功近利、自私自利、损人利己等不良作风。

(三)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反对一切弄虚作假、投机取巧、抄袭剽窃和粗制滥造行为。

(四)不断提高学术道德素养,倡导求真务实的学术作风,以德修身,养成恪守学术规范的良好品德。

第四条 学术研究的基本学术规范:

(一)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等有关规定,不得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

(二)在学术研究过程中,对相关学术史和学术背景应有全面而深入的了解,应对学术进展进行充分的查新工作,尊重学术界的研究积累以及他人对于学术发展的贡献。

(三)发表学术成果应实事求是地陈述研究者本人的工作;研究成果中对他人观点、结论、数据、公式、图表、程序的引用须按规定注明原始文献出处;不得将他人成果充作自己学术成果的主要部分或实质部分;不使用未经亲自阅读过的二次文献;从他人作品转引第三者成果,应注明转引出处。

(四)成果署名者应对该项成果承担相应的学术责任、道义责任和法律责任。合作成果应按照对科学研究成果所作贡献大小的顺序署名,另有学科署名惯例或署名约定者可以除外,但亦应符合法律的规定。所有署名作者应对自己完成的部分负责;其中第一署名作者应对整篇论文或著作负责,通讯作者亦应对整篇论文或著作负责。研究生为第一作者而指导教师为合作者的研究成果,指导教师负主要责任。

(五)各类资助项目应如实全名标注,不得随意改变项目级别;科技项目和学术成果的对外宣传应客观公正,不得故意夸大学术价值和经济、社会效益。

(六)受委托对他人成果进行评价时,应在充分掌握国内外相关材料、数据的基础上,维护学术评价的客观、公正性,力求全面、准确。

(七)研究生利用安庆师范大学所提供的条件或在安庆师范大学的教师指导下进行学术研究,应就其成果署名和使用方式作出符合法律规定的承诺,并严格遵守。

第五条 下列情况应当认定为构成学术不端行为:

(一)剽窃、抄袭他人学术成果;

(二)篡改他人研究成果;

(三)伪造科研数据、资料、文献、注释,或者捏造事实、编造虚假研究成果;

(四)未参加研究或创作而在研究成果、学术论文上署名,未经他人许可而不当使用他人署名,或者多人共同完成研究而在成果中未注明他人工作;

(五)在申报课题、成果、奖励和职务评审评定等过程中提供虚假学术信息;

(六)有偿发表论文、买卖论文、由他人代写或为他人代写论文的;

(七)其他严重违反公认的学术准则、违背学术诚信的行为,根据相关学术组织或者高等学校制定的规则,属于学术不端行为的。

第六条 对于认定为构成学术不端行为的教职工,一经查实,视其情节严重程度,分别给予相应的处分。

(一)通报批评;

(二)终止或者撤销相关的科研项目,撤销学术奖励、荣誉称号,并在一定期限内取消申请资格;

(三)警告、记过;

(四)降低专业技术职务等级、撤销专业技术职务或行政职务;

(五)开除或解聘;

(六)法律、法规及规章规定的其他处理措施。

以上处分方式可以单独适用,也可以合并适用。

第七条 对于有学术不端行为的研究生,日常管理工作由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处负责。对认定为学术不端行为且情节严重的研究生需提交校学术委员会调查处理。

第八条 当事人若调查结论形成之时已离开我校,学校将通过公告方式取消其在我校工作期间因其不当行为而曾经获得的荣誉。当事人的行为若触犯有关法律,将通过法律程序予以处理。

第九条 学校在维护学术道德方面履行下列职责:

(一)制定学术道德规范的实施细则和相关政策。

(二)对涉嫌构成学术不端行为者,通过正常程序进行调查,并作出明确的结论。

(三)对构成学术不端行为的相关责任人,依情节轻重予以相应处分。

(四)对如实反映有关学术道德问题的举报人予以保护和鼓励。学校及学术委员会不接受匿名举报。对捏造事实、诽谤他人的相关人员要给予严肃处理;涉嫌触犯法律者应诉诸法律程序,以维护相关人员的合法权益。

(五)在适当范围内通报有关构成学术不端行为的处分决定。

第十条 学校授权学校学术委员会独立地承担对学术道德规范条例的实施进行评估和监督的责任,并对与之相关的纠纷进行仲裁。

(一)学校学术委员会负责评估学校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方针和政策,审查并认定有关学术道德行为的事实,仲裁有关学术道德的争议,并向学校管理部门提出相应的处理建议。

(二)学校学术委员会在发现有悖学术道德规范的行为或接到相关举报后,应及时召集会议,讨论并决定是否启动调查程序。

(三)学校学术委员会根据需要邀请相关学科专家组成临时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有关学术道德问题的调查与鉴定。工作小组应当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形成调查报告。调查报告应当包括学术不端行为责任人的确认、调查过程、事实认定及理由、调查结论等。

(四)学校学术委员会对学术道德问题的调查必须遵循客观公正的原则,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学校学术委员会有权要求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当事人提供证据,以便得出客观公正的结论。调查结束前当事人有权要求向学校学术委员会申辩。

(五)学校学术委员会应当对工作小组提交的调查报告进行审查;必要的,应当听取工作小组的汇报。学术委员会可以召开全体会议或者授权专门委员会对被调查行为是否构成学术不端行为以及行为的性质、情节等作出认定结论,并依职权作出处理或建议学校作出相应处理。

(六)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本人的行为涉嫌有悖学术道德,调查期间暂停其委员职务;若学术委员与当事人有特殊利益关系,不得参加调查工作。

(七)学校学术委员会的调查结果在送达学校有关部门之前须在十五个工作日内以书面形式告知当事人。由于客观原因无法按时送达者,可采取学校公告的方式告知当事人。

第十一条 学校及相关部门在接到学校学术委员会的调查结论及相关建议后,应按有关程序对当事人作出相应处分。

(一)实施处分前应制作处分决定书,并送达当事人,当事人可在收到处分决定书后三十日内,向学校提出申诉,处理申诉期间不停止处分决定的执行。若无法送达当事人,亦应在适当的范围内发布公告。

处分决定应同时通知举报人。举报人如认为处分不妥,可在接到通知后三十日内,向学校提出异议。

(二)关于学术道德问题的所有调查资料,若非公开听证或未经学校学术委员会许可,均在保密范围之内,所有涉及人员不得泄露。

第十二条 本规范的具体条款与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相悖时,以国家法律法规为准。

第十三条 本规范由校学术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解释。

第十四条 本规范自颁布之日起执行,原《安庆师范大学学术道德规范》(院字〔2012〕120号)废止。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