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菱湖”学术沙龙第二期成功举办

作者: 时间:2021-04-19 点击数:

菱湖四月,草长莺飞。2021年4月17日下午,人文学院教师郝佩林博士在红楼会议室举办了题为《论历史化育的社群实践——倾向于近代江南乡镇的案例》的学术沙龙。本次活动由沈志富博士主持,采用腾讯会议和座谈交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沙龙邀请了河南大学副教授岳鹏星博士、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张帆博士、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崔龙健博士、扬州大学张文硕等学界同仁与会点评交流。人文学院副院长汪孔丰教授亲临活动现场指导,该院研究生、本科生及线上人员近50人参与活动。

活动伊始,郝佩林博士从史学化育的中学根底和教育生活史研究必要性两个维度切入,就学校正规教育历史教育、社戏说书历史教化、以及共同体历史故事涵育三个方面阐述了江南乡民接受历史知识化育的样态。同时,他将这种社群教化实践置于近代教育转型的宏观时代中考察,从而确认民间历史化育的时代方位。最后,郝博士通过社群知识化育范例进一步凝练出教育史研究的整体性思路。郝博士的讲座内容层次清晰、材料丰富,既体现了敏锐的问题意识,也发挥了很好的写作示范作用。

随后岳鹏星博士、张帆博士、崔龙建博士分别就“有文字到无文字场域之间的教化方式的演变过程”、“社会史研究从以小见小到以小见大的研究取径”、“近代社会转型与微观教育史研究的切入方式”等问题展开与谈。同时,各位老师就同学们关心的史料搜集、解读方法、问题意识凝练等问题展开线上线下交流,现场思想碰撞、新意迭出,取得了良好的互动效果和热烈的反响。

活动最后,沈志富老师对本次沙龙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创新形式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菱湖学术沙龙对于营造浓厚学术氛围,提升青年教师科研能力,促进师生间的学术交流,扩大人文学院的学术及社会影响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撰稿:杨慧 审核:汪孔丰)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