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县域融媒体中心建设与发展”专题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0-10-28 点击数:

10月23日,由中共安庆市委宣传部、我校传媒学院共同主办的“县域融媒体中心建设与发展”专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暨南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省内外高校的专家,安庆市辖县 (市、区)宣传部、新媒体中心负责人以及我校传媒学院部分老师和全体研究生共70余人参加会议。

在上午举行的专家报告会上,针对县域融媒体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暨南大学谭天教授从传统媒体转型的中观层面提出了人事、体制、薪酬、历史遗留、机构编制、财政等六大问题,并指出面对“背跃式”的县媒改革现状,被动式的发展不可取,要坚决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精神,勇闯县域融媒体建设的六道关。安徽大学葛明驷博士从宏观角度指出,县域融媒体是处于我国基层舆论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之下,具有典型的“中国式”媒体融合特点,在整体观、青年观、深度治理观的指导中,把握好重心“下沉”的社会治理趋势,找到县域融媒体建设的突破口。安徽师范大学杨帆博士与安庆师范大学程忠良教授则针对县域融媒体中用户流失与连接的问题提出相关建议。杨帆博士在详实的皖县调查分析的数据基础之上,提出以政治逻辑为托顶,用好技术逻辑与市场逻辑,最根本的是要重视人的问题。程忠良教授则在人工智能的大背景下,指出数据对于融媒的重要性,并通过一系列问题的思考指出融媒现行措施的可实施性。针对县域融媒体建设路径,安庆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江娟博士从空间的角度,提出建立以具有共同记忆、想象与认同的“县融媒”为中介,连接人与地方,将地方的“我”转变为“我”的地方。

下午,在以“县域融媒体发展的地方经验”为主题的圆桌对谈中,安庆市委宣传部、安庆市新闻传媒中心和七县三区的宣传部或新媒体中心负责人分别发言,对县级融媒体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各自的思考和很好的意见建议。大家认为要在体制机制上有新变化新提升,进一步巩固和壮大主流舆论声音,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本次会议是传媒学院积极落实校市合作,服务地方新闻宣传事业的一项重要举措,将有助于安庆市县域融媒体的进一步建设与发展。(撰稿:张炎 审核:王业明 韦长发)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