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奖获得者、复旦大学郜元宝教授做客皖派批评家菱湖大讲堂

作者: 时间:2022-12-02 点击数:

11月25日,由安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指导,安徽省文艺评论基地安庆师范大学美学与文艺评论研究中心和安庆市文艺评论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皖派批评家菱湖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二期在红楼二楼会议室圆满举行。2022年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郜元宝做了题为“中国初期改革前后的编年史与全景图——说《平凡的世界》并论怎么不受潮流裹挟、避免误判、独立看书”的线上讲座。此次讲座由美学与文艺评论中心主任江飞教授主持,人文学院副院长(挂职)周红兵副教授、中心副主任陈宗俊教授、专职研究员冯慧敏副教授以及学院部分师生共40余人到场聆听学习,线上参与约300人次。

郜元宝从《平凡的世界》读解和接受之谜出发,认为群像描绘是《平凡的世界》人物关系设置最大的特点,从青年、干部、农民这三大类人物群像而非仅仅由“主要人物”孙氏兄弟入手,才能真正提纲挈领,统揽小说的全局。他指出,作者描绘一系列青年群像,不仅是为了烘托孙氏兄弟“关于苦难的学说”,更包含着超出“励志”之上、与更广大的人群息息相通的“活人的道理”;小说完整描绘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干部群像,是独一无二的创举,体现了路遥对历史政治与官场百态过人的洞察。另外,小说还写出了广大农民在不同历史阶段的生活状况,尤其是写出了若干家庭内部成员的复杂关系与丰富情感,由此展开农村政治、经济、生产、生活和精神文化各方面在改革前后的一幅幅巨大的历史长卷,是中国初期改革前后气势磅礴的编年史式全景图。

在交流环节,江飞指出,讲座充分展示了文本细读的力量,正如鲁迅文学奖授奖辞所评价的,“在历史的复杂结构中展开细读,使当代经典焕发出新的精神力量”。我们需要细细体味《平凡的世界》中青年、农民、干部等人物形象设置的用意与特点,需要进入到文本深处,发现其隐秘的独特内涵,从而不受潮流裹挟,做到避免误判、独立看书。陈宗俊也高度肯定了该讲座在方法论上的重要意义,通过作家与作家的对比,作品与作品的对比,发现该小说的创作特色以及深层意蕴,值得学习和借鉴。

互动环节,郜元宝逐一解答了线上线下的提问。江飞作总结发言。会上聘请郜元宝为美学与文艺评论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共同推进中心的未来发展。(撰稿:宋培璇 王洁 摄影:史欣瑶 编辑:张婷婷 审核:金松林 江贵生 )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