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召开“明清以降安徽学人学术交流会”

作者: 时间:2019-08-23 点击数:

8月21日下午文学院在菱湖校区红楼会议室召开明清以降安徽学人学术交流会,受邀参加会议的海外专家有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周质平教授、台湾“中央研究院”王汎森院士、东吴大学谢政谕教授。会议由文学院党委书记方锡球教授主持。出席会议的还有文学院院长汪祚民、皖江文化研究会会长汪军以及文学院三十几位师生代表。

会议上半阶段,三位专家各自就会议主题做了二十分钟的学术报告。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东亚系中文部主任周质平教授学术视野开阔,重点阐述了安徽学人胡适、陈独秀这两位现代知识分子在“五四运动”中的重要作用。他对五四思想史的阐释高屋建瓴,独具魅力,很有启发意义;王汎森院士发言很精彩,从徽州经学、桐城派讲到陈独秀、胡适,最后引用并肯定皖籍学人张灏的一句话:近代中国思想史与安徽有着深厚的渊源。谢政谕教授从他的安徽情结开始讲起,娓娓道述他在求学、工作等生活过程中接触到的安徽学人轶事,风趣幽默,发人深省。

会议下半阶段,皖江文化研究会会长汪军和文学院十几位教授踊跃发言、争相提问,与三位专家进行互动交流,气氛热烈,讨论有成效,收获大。

方书记指出:今天的会议对于文学院师生来说,不是“交流会”而是“指导会”,希望三位专家今后多来安庆师大指导文学院文化与学科建设。明清诗学是明清学术文化和明清安徽文化中学术含量最为丰富的组成部分,已成为新世纪以来学术界研究热点。文学院教师应该树立安徽地方文化学术研究使命感,在深入挖掘皖江文化资源基础上,致力于明清与皖籍文人相关的《诗经》学、词学、戏曲学研究,以与我院桐城派文学研究、黄梅戏艺术的发生学渊源探究相辅相成。(文学院)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