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艺术学院田雅丽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9-06-10 点击数:

6月5日下午,应音乐黄梅剧艺术学院邀请,安徽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田雅丽教授在龙山校区音乐厅作了题为“民族音乐学视野下的当涂民歌研究”的学术报告。学院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报告由孙来法教授主持。

田雅丽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民族音乐学的概念、研究对象和研究理念,随后评述了当涂民歌的历史源流、总体特征和研究现状,最后向大家分享自己对当涂民歌进行田野调查、搜集整理、创作改编、演出实践的经验。田教授的报告既科学严谨,又活泼生动,她与师生分享了大量采风与演出的视频,更亲自范唱了两首当涂民歌,从而拉近了广大师生与民间音乐的距离,使该院师生深切地感受到了民间音乐的魅力。

音乐黄梅剧艺术学院师生在认真聆听讲座后被田教授科学严谨、事必躬亲的治学态度所打动。同学们表示对当涂民歌艺术有了新的认识和领悟,要延续民族音乐的血脉,弘扬民族音乐的精华,还要与时俱进,创造新的民族音乐。老师们更是受到了启发和触动,深刻意识到研究民族民间音乐意义重大,应该从传统音乐中吸取营养,开拓视野,丰富自己的教学科研。(徐冉)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