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芮必峰教授论“麦克卢汉‘媒介三论’与媒介环境学派”

作者: 时间:2019-03-26 点击数:

3月20号上午,安徽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芮必峰教授在文津楼301教室做了题为“麦克卢汉‘媒介三论’与媒介环境学派”的学术讲座。传媒学院120多名学生聆听了讲座,传媒学院副院长王业明主持了讲座。

芮必峰教授首先指出,媒介改变了人类生活结构,甚至导致“新新人类”的出现,传媒技术与人类发展息息相关。在简述了媒介环境学派的历史后,芮教授重点阐释了麦克卢汉的三个媒介理论。

芮必峰教授认为,“媒介即信息”是媒介环境学派的理论基础,该理论强调了媒介技术对人类的意义。对“媒介是人的延伸”这一理论,他认为媒介不仅仅是人体的延伸,这种说法只代表媒介发展史的一个阶段,新世纪的数字媒介时代和万物互联趋势决定了媒介还应包括人的中枢神经的延伸。芮必峰强调,“冷热媒介”理论并不是在阐述媒介本身,而是一种媒介出现并与社会文化相结合后,人在这种环境中感受信息的一种情境和方式。在当前媒介环境下,符号的所指离能指越来越远,出现了所谓“符号狂欢”,这造成了价值观和意义的坍塌。

芮必峰教授的讲座展示了媒介考查的技术视角,提出了自己的诸多深刻思考,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深奥理论,使同学们受益良多。(学生通讯员 程孝飞)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