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杨名教授应邀来校讲学

作者: 时间:2018-10-29 点击数:

10月26日下午,安徽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杨名教授受邀在龙山校区C102报告厅作“量子信息学物理原理”学术讲座。讲座由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董甲东教授主持,该院物理学专业13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杨名教授首先介绍了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兴起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量子信息学的发展背景,深入介绍量子信息学的基本物理原理,包括量子态叠加原理、量子纠缠、量子非局域性、量子测量、量子不可克隆定理等。同时,杨教授还展示了其研究组在量子信息领域所开展的研究工作和在相关方向的研究进展,如量子纠缠纯化、量子相干以及纠缠的保护、量子纠缠直接测量、大规模量子态的制备方法等。报告过程中还与同学们就量子力学假设和薛定谔猫态的理解及量子信息学的应用发展方向进行了详细的互动讨论。

讲座结束后,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江贵生带领相关教师与杨名教授就该院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点及物理学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这对该院科研、学科及专业建设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章礼华)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