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周其星谈“写作的秘密与意外”

作者: 时间:2017-12-26 点击数:

12月23日下午,全国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周其星在我校作《写作的秘密与意外》专题讲座,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2016级和2017级学生及部分教师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周其星老师讲述了自己教师职业发展经历,激励同学们在今后的教学中努力探索方法,不断获得专业成长。随后,周其星老师带领大家玩转写作,抛出问题让在座的师生共同写作、作诗,现场气氛逐步活跃起来。如何创意写作来介绍自己呢?周老师表示首先要了解自己,我们可以借助一些问题来思考,在自问自答中,或许可以看清自己。在师生们分享自己的写作后,周老师告诉大家在介绍时可以使用多种人称的变化,使得所写文字新颖、别具一格,写出来、读起来都很有成就感。

写作的秘密与意外究竟是什么呢?互动结束后,在座师生分享自己的认识。周老师说他认为写作的秘密是重新规整自己,写作的意外是发现更好的自己。“在我看来写作就是在寻找一个出口,或者说再找一个句子一个词语,它有时离你很近,就在你的嘴边,可你开口,它就溜走了。这是一个很神奇的过程,也是一个很辛苦的过程。需要你们在以后的日子里去细细体会,但是一旦你抓住了它,前面所有的等待和煎熬都是值得的”。

周其星老师的讲座生动、形象,对话提问式的讲解风格让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下进行思考,一个个开放式的问题,启迪了思维,训练了写作能力。学生们纷纷表示,在周老师的讲解中收获了很多,他们对小学教师语文阅读教学有了更深的认识,意识到“原来小学语文可以这么教,小学语文教师可以是这样子的”。 “星星老师的点子多,总会有出其不意大的妙招,让我们打开话匣子,变成滔滔不绝的文字”。小学教育专业2016(3)班的李雪雪在讲座结束后说。

周其星简介: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语文老师,被《中国教育报》评为“2012年度推动读书十大人物”,获21世纪教育研究院2016年度“全人教育奖”提名奖,参与发起两个在全国颇有影响力的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百班千人读写计划。他创作的《彩色的阅读教室》入选“2015年最受大众欢迎的50本图书”。(黄耀)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