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少林教授谈“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中女职工生育权保障”

作者: 时间:2017-12-11 点击数:

12月6日下午法学院院长焦少林教授在文津楼405教室以“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中女职工生育权保障”为题作学术讲座。法学院部分教师和2017法学专业学生聆听了讲座。

焦教授首先分析了实施“全面二孩”政策的原因以及过程,接着他从三个方面展开了论述:“全面二孩”政策促进女职工生育权的实现;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女职工行使生育权的困境以及政策实施中加强对女职工生育权保障的措施。“全面二孩”政策不仅扩大了生育空间,增大行使生育权自由度,也满足了生育需求,增强行使生育权的动力。但是生育二孩会降低人力资本积累,增大入职难度,生育二孩时对劳动者保护不足。为解决这一问题,焦教授从四个方面提出了解决办法:建立产后职业培训制度,维持和提高人力资本积累,加大法律责任,健全生育保险制度以及进一步完善产假制度。

焦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语言生动幽默,准备充分,讲座内容贴近时代和学术前沿,(文/洪琪琦 )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