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王向君教授谈美国死刑案件的诉讼程序及其启示

作者: 时间:2017-11-16 点击数:

11月9日下午,法学院王向君教授在龙山校区文渊楼102教室作了一场题为“美国死刑案件的诉讼程序及其启示”的学术讲座。法学院2016级部分同学到会聆听了学术讲座。

报告会上王向君教授首先介绍了美国死刑制度的现状,指出美国是西方发达国家中为数不多的保留死刑的国家之一。虽然美国现在仍保留着死刑,但其在立法和司法上为死刑案件设置了非常严格的诉讼程序。接下来王教授从死刑案件的起诉要经过特殊批准和大陪审团决定、由陪审团决定死刑案件的量刑、死刑案件中被告人的辩护权、死刑裁判后的救济程序、死刑的执行等五个方面较为全面、系统地介绍并分析了美国死刑案件的诉讼程序。同时结合我国死刑案件诉讼程序的立法和司法现状作出了进一步思考,提出了美国死刑诉讼程序给我们的几点启示:建立死刑案件定罪和量刑分离程序;设立专门的死刑辩护律师机构,完善死刑案件辩护制度;实行死刑案件的强制上诉制度和死刑赦免等制度,完善死刑案件的救济程序。

王教授的讲座逻辑严密,联系实际,以案说法、通俗易懂,同学们受益匪浅。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