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崔晓峰博士在国际顶级期刊《JACS》上发表研究论文

作者: 时间:2018-11-22 点击数:

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崔晓峰博士在化学领域国际顶尖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美国化学会志》)上发表光催化还原CO2的最新研究成果——Turning Au Nanoclusters Catalytically Active for Visible-Light-Driven CO2 Reduction through Bridging Ligands, J. Am. Chem. Soc., DOI: 10.1021/jacs.8b06723。《JACS》是化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刊物之一,当前影响因子为14.357。这是我校首次在该刊物上发表的研究论文,论文的发表,极大的提高了我校在化学学术研究领域的影响力。

文章报道了一种简便而有效的在催化惰性的金纳米团簇表面构筑催化活性位点的方法。通过配体接枝技术在具有可见光吸收的Au纳米团簇表面构筑过渡金属催化位点,用于光催化还原CO2。过渡金属离子与巯基键合后可以有效接收金纳米团簇的光生电荷,并作为CO2的催化位点将CO2还原为CH4, CO等产物。嫁接的金属离子有效地提高了光生电子由Au纳米团簇向催化位点及反应底物的传输效率,调控了对CO2的吸附性能,从而影响光催化还原CO2的活性和选择性。文章展示了一种有效的集成催化位点和吸光中心的表面工程策略,并提供了一种研究催化剂设计中催化位点复杂效应的模型体系。

 

全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jacs.8b06723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