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安俊明研究员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1-04-19 点击数:

4月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安俊明研究员应电子工程与智能制造学院邀请,在稼先楼北二楼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二氧化硅光无源芯片及其产业化”的学术报告。电子工程与智能制造学院电子系与通信系的部分老师、全体研究生以及高年级部分本科生听取了报告。报告由电子工程与智能制造学院党委书记江贵生教授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汪时珍热情接见了安俊民研究员。

报告中,安俊明研究员分享了二氧化硅光分路器和AWG芯片从基础研发到产业化的历程。针对光分路器和AWG前期被国外公司垄断、价格高等问题,研究团队通过十多年的基础研究积累,与企业合作实现了产业化并于2020年在科创版成功上市。此外,安俊明研究员分析了产业化研究和基础研究的差异,阐述了科研人员对产业界的促进作用。

报告会结束后,在交流环节安俊明研究员悉心回答了参会师生的提问,现场讨论热烈。大家纷纷表示安俊明研究员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受益匪浅。讲座最后,学院党委书记江贵生教授作了总结性发言并对安俊明研究员的精彩讲演和耐心解答表示衷心的感谢。

报告人简介:安俊明,男,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为中科院半导体所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人员,并荣获“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国光电线缆及光器件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写专家、中国光电子器件产业发展线路图咨询专家。在国内外发表论文70余篇,授权专利10余项。2014年“PLC光分路器产业化”获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科技贡献一等奖,2016年“光分路器及阵列波导光栅芯片设计及制备”获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17年“光网络用光分路器芯片及阵列波导光栅芯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撰稿:黄忠 审核:董甲东)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