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学院牵头召开系统科学博士点立项建设学科规划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1-08-06 点击数:

8月5日下午,系统科学博士点立项建设学科建设规划研讨会在数理楼307会议室召开。数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和经济与管理学院等相关学院领导、学术骨干和科研(研究生)秘书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数理学院院长申传胜教授主持。

申传胜教授首先介绍了系统科学博士点立项建设学科的相关背景和目前建设进展。接着,与会代表对照系统科学博士点申请条件和学科评估现状,就存在的差距、弱项、短板、空白项等问题,分析成因,就学科建设目标与总体思路、学科主要研究方向、学科特色与优势、学科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基地和资源条件建设以及学术交流与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建设目标和具体举措展开了深入讨论。最后对博士点立项学科建设规划任务书(2021-2025)和博士点立项学科2021年度建设计划任务书的填写作了分工。

我校系统科学学科是在数学、生态学、统计学等多学科交叉基础上,在服务皖江流域、大别山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需要中发展起来的。目前,本学科获批数学与应用数学、数字媒体技术、物流管理等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应用数学和产业经济学两个安徽省重点学科,以及数学、统计学、生态学、软件工程等4个相关学科一级学科硕士点。拥有皖西南生物多样性研究与生态保护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安徽省皖江流域种群生态模拟与控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大别山复杂生态系统建模、仿真与控制”、“皖江流域水环境保护与污染控制”以及“智能感知与计算”3个安徽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水生生物保护与水生态修复”安徽省高等学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6个省级科研平台。

本学科将立足安庆区位特点和资源优势,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机遇,紧紧围绕皖江流域和大别山区域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演化以及可持续发展等,开展生态系统建模与仿真,深入研究生态系统动力学,揭示生态系统演化规律,发展优化和调控生态系统的方法和路径,为政策与决策的可靠性和可行性提供科学依据,主动服务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高标准谋划系统科学学科建设,快速实现在服务中提高引领的水平,在引领中提高服务的能力。(撰稿/摄影:殷周平; 审核:申传胜)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