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丁炜应邀作“红色园丁大讲坛”报告

作者: 时间:2022-11-17 点击数:

11月16日,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教育学博士丁炜应邀作教师教育学院“红色园丁大讲坛”专题报告,开展了题为“让儿童成为思想家与发现者:语文名家教学案例中的思维培养”的学术交流会,教师教育学院王爱菊教授主持报告会,教师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及部分专业教师共80余人参与此次报告会。

丁炜老师首先指出,“思维发展与提升”是义务教育语文新课程标准中核心素养的重要内容,并对直觉思维、形象思维、逻辑思维、辩证思维和创造思维这五种思维的内涵、品质进行了阐释。她提出,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与语言密不可分,小学语文课程教学要通过语言的表达来进行学生思维的锻炼,进而展示了老一辈全国知名特级教师袁瑢老师执教的两个课堂片段实录——《纺纱比赛》及《颗粒归公》,并分析了袁瑢老师在课堂教学中如何通过问题和任务设计来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随后,她指出应让运用成为教学的核心,让学生在运用中理解,在运用中比较,在运用中构建,更要重视高阶思维能力的培养,创建思考的课堂。最后,丁老师鼓励所有参与讲座的“未来教师”,要有锻炼学生思维的意识,在新课标的引领下争做先进教师,在学习名家的教学案例中学会如何训练和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

在互动交流环节,丁炜老师针对教师教育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清晰的分析和解答,参加讲座的教师和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红色园丁大讲坛”系列讲座自开办以来,受到了老师与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激发了师生的学术热情,助推了教师教育学院的学术发展。(撰稿:季节 编辑:张婷婷 审核:诸园 江贵生)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