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宋萑教授应邀来教师教育学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2-07-19 点击数: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术风气和浓厚的学术氛围,7月13日晚上,教师教育学院邀请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宋萑教授作了题为“师范生学习数据库的价值与建设路径”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由校科研处、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大别山分中心和教师教育学院共同主办,报告会由院长吴云助主持,大别山分中心全体研究人员、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宋萑教授从师范生学习数据库的理论和现实价值、具体建设路径等方面进行深入阐述。首先,宋萑教授认为,师范生学习数据库建设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价值。一方面,教师教育实践需要强有力的学科支持,而依靠数据库建设来开展循证研究是时代发展的必然。另一方面,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教师教育相关政策,尤其是在《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要求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的背景下,数据库建设可以为师范院校教师的培养工作提供证据,推动学校师范专业认证的科学化水平。其次,宋萑教授深入分析了师范生学习数据库建设的主要路径和方法,指出数据库的应用层次要和教师教育研究密切结合,师范生学习数据库建设应坚持共建、共享和共赢原则,并从数据库建设的愿景出发,详细剖析了师范生学习数据库的具体设计思路。此外,宋萑教授介绍了“中国教师培养与专业发展基础数据平台”的建设进度和阶段成果,对数据库应用于教师教育研究领域的未来进行了展望。

在交流环节,针对参会人员提出的“数据库建设中各项工具的开发”“依托数据库进行教师教育研究”以及“数据库在人才培养上的应用”等问题,宋萑教授作了有针对性的回答。

吴云助为讲座作了总结。他指出,教师教育研究的循证化取向已经是大势所趋,宋萑教授的学术报告信息量大,既有理论的深度,又有实践的高度。当前,学院要做好师范生学习数据库的数据采集工作,为后续开展教师教育循证研究做好准备,为学科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撰稿:陈举 彭文超 摄影:方申荣 编辑:管婷婷 审核:陈效飞 江贵生)

报告人简介:宋萑,香港中文大学哲学博士,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仲英青年学者。主要从事教育学原理、教育科研方法、质化研究方法、学校问题诊断与改进、教师行动研究等。在《中国高教研究》《全球教育展望》《教师教育研究》《课程·教材·教法》《比较教育研究》《外国教育研究》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教师专业共同体研究》《21世纪的教师教育改革:本土话语与全球视野》等。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