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叶向东教授应邀作线上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2-05-26 点击数:

为庆祝安庆师范大学办学125周年,提高师生的科研创新能力,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术风气和浓厚的学术氛围,激发师生的科研活力,5月25日下午,应科研处和数理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叶向东教授为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数学的交叉与融合—从van der Waerden定理谈起”的线上学术报告。数理学院部分教师、硕士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数理学院院长申传胜教授主持。

本次学术报告主要阐述了动力系统中的一些基本概念、van der Waerden定理与多重回复性以及定理的推广。叶院士从组合数论中的一个经典结果van der Waerden定理(如果将正整数集拆分成有限个集合的并,则其中之一必包含任意有限长的算术级数)谈起,介绍组合数论、代数、动力系统和调和分析等方向是如何相互影响从而产生新的研究结果。

整场报告会内容丰富,紧跟学术前沿,报告方式深入浅出,互动交流讨论气氛热烈,拓宽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师生开展科学探索和学术研究的热情。(撰稿/摄影:殷周平、陈力 审核:张海)

专家简介:叶向东,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长期从事基础数学中拓扑动力系统、遍历理论及其应用的研究。他与合作者在动力系统的结构定理、多重遍历平均的收敛、熵的理论、动力系统的复杂性及其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得到了一系列深刻的结果。2013年获第十四届陈省身数学奖、2018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20年获得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