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邀请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周书灿教授作线上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2-05-11 点击数:

5月10日下午两点半,应人文学院邀请,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博士生导师周书灿教授在红楼二楼会议室作题为“徐中舒与20世纪中国史学”的线上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副院长金仁义教授主持,中国史、学科历史专业教师及研究生,部分本科生聆听学习。

周书灿教授首先介绍了徐中舒在中国现代学术史上的地位和影响,充分肯定了徐中舒的学术成就,他详细介绍了徐中舒的学术思想渊源以及流变过程。徐中舒的思想主要受晚清桐城派、王国维和梁启超的新史学观念影响,在其流变过程中,傅斯年、李济、陈寅恪等人发挥了重要作用。随后,周书灿教授介绍了20世纪50年代后的新史学转向,主要有如下变化:由重史料、考据转向史料、理论并重;由微观研究转向宏观、微观研究兼顾;进一步重视民族史研究、研究方法益趋科学。最后,周书灿教授对徐中舒的史学观念做了若干思考,徐中舒的学术思想可以概括为;圆融通博,综会贯通;穷原竟委,博求慎取;独辟蹊径,务求创新。

周书灿教授贴合学术前沿,结合史料,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深入浅出的精彩讲座,加深了大家对徐中舒的认识与了解。讲座结束后,人文学院中国史研究生陈阳就徐中舒的思想与晚清桐城派之间的关系提问,周教授给予了详细解答。同时,周教授也对线上听友的疑惑进行了答疑。

本次讲座是庆祝我校办学125周年“五月学术活动月”系列讲座之一,对于学校的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都有着积极地推动作用。(撰稿:刘晶晶,摄影:王雨晴,审核:汪孔丰)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