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邀请上海开放大学副研究员李学书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2-05-11 点击数:

为庆祝我校办学125周年,搭建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提高师生的科研创新能力,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术风气和浓厚的学术氛围,5月9日,教师教育学院邀请《开放教育研究》编辑部编辑、上海开放大学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李学书博士,作题为“学术思维培养和论文写作”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吴云助主持。本次学术报告由校科研处、教师教育学院、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大别山分中心共同主办,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李博士从学术立场、选题意识、写作过程、期刊发表、反思建议五个方面进行深入阐述。他认为学术期刊有引领学术方向、培养学术人才、涵养学术道德的责任和使命,真正的学术写作是“职业”,不是“游戏”,是“生机”,更是“操守”,需要严肃对待。

在谈到论文选题时,李学书指出选题要抓住“现实问题”和“学术命题”,发现好的研究问题,并树立问题意识,在理论观点的争议中寻找问题,从阅读与交流中发现问题,从学校或学科发展中确定问题。在学术写作部分,李学书博士从期刊对学术论文的基本要求出发,对选题、文献收集、文献综述写作、学术论文的规范与风格等部分进行了深入阐释。最后,李学书博士结合自身的审稿经验对期刊发表进行了指导,包括选择有冲击力的论文题目、选择合适的期刊、把握恰当时机与编辑语言沟通和心灵对话,并希望青年学生以“非躺平”的方式走出科研“内卷” 重围,脚踏实地走科研之路。

最后,吴云助对学院研究生及青年教师提出殷切期望,鼓励大家多读书、勤思考,不断提高自身的研究水平。各位同学也纷纷表示,李学书博士的报告内容丰富,信息量大,从中受益匪浅。(撰稿:雷青桐 吴慧 陈举 审核:陈效飞)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