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园丁大讲坛邀请山东师范大学方蕾蕾博士讲座

作者: 时间:2022-04-28 点击数:

4月27日下午,教师教育学院初等教育系品牌活动“红色园丁大讲坛”开展了优秀校友系列讲座的第一讲,本次讲座邀请了该院优秀校友,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方蕾蕾博士担任主讲,该院小学教育专业近300名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聆听学习。论坛由初等教育系主任诸园教授主持。

方蕾蕾博士做了题为《道德教育的使命:对人之依附性生存的超越》的报告,报告从“人需要关注生存,人为何关注生存”两大疑惑切入,从“为生存”的人性,“为依附”的生存和“为超越”的道德教育三个方面进行深入阐述,结合疫情时期的社会生存状况,提出要超越共生,寻求共存;超越自失,获得自主;超越逃避,勇于担当;超越权威,崇尚理性。

在师生交流环节,同学们就报告提出相关问题积极与方博士进行交流互动,方博士也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回答。

据悉,此次红色园丁大讲坛——优秀校友系列讲座共分三场,邀请小教专业优秀毕业生,分别从专业情怀构建,专业基础夯实,专业能力提升等方面开展教育活动,优秀校友系列讲座的开设旨在充分发掘校友资源,寻找身边的榜样,通过榜样力量的渗透,激励小教学子成长成才成人。(撰稿、摄影:学生记者 鲍慧 审核:诸园 陈效飞)

专家简介:山东师范大学副教授、教育学博士,主要从事德育原理、教育哲学研究。系我院2007 级学前教育专业本科毕业生,后在曲阜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获得教育学硕士学位和教育学博士学位,毕业后留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任教至今。现为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公民与道德教育教研室主任,山东省一流课程《德育原理》主讲成员,山东省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教材骨干教师培训团成员,出版学术专著1 部,在《中国教育学刊》等学术期刊公开发表论文近 10 篇,主持省级社科项目1 项,获得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1 项,参与国家级课题 7 项。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