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谷曙光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作者: 时间:2019-12-17 点击数:

12月11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谷曙光教授于教学楼315教室为文学院做了一场题为“审美与感发:古典诗词的品鉴和体悟”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院长汪祚民教授主持,文学院研究生与本科生一百余人参与此次讲座。

谷曙光教授首先从介绍光怪陆离的生活时代以及现代人所面临的困境提出作为中国几千年来重要抒情工具的诗歌当前所处的尴尬地位。谷教授指出,诗词欣赏要感字当头,学会审美才能达到诗词的作用,诗词的意义就在于也同欢乐也同愁。其次,谷教授以中国诗词大会为例谈到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传统文化,作为中国人,学好中文是基本文化底蕴的养成,向大家介绍了“极简”中国诗词发展史,将其分为发源、成长、规范与高潮、偏离与回归、谢幕等五个阶段,并通过诗词对比欣赏展示诗刚、直、显的阳刚之美,词柔、曲、隐的婉约细腻之美。再次,谷教授通过对一些同学们非常熟悉的诗词进行赏析的方式介绍了两大品鉴诗词的门径:一是通训诂、明典故、考身世、查背景、揆情度理;二是格律之美、辞藻之美、画面之美、意境之美、浑成之美的审美感发;对于诗词的品鉴要做到常读常欣,并且结合自己的人生体验进行体会,尤其是组诗的鉴赏要完整把握。最后,谷曙光教授引用赵无极先生和黄宾虹先生画作的事例告诉大家“没有审美,世界与你无关。一个伟大的民族一定是一个懂得审美的民族,而一个人如果不懂得审美,就不是一个完全的人,是一有缺陷的人。”

在讲座的结尾汪祚民院长总结指出,谷教授通过他的宏大视野,从光怪陆离谈到文学无用之用,从诗词大会证实传统文化的魅力,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的重要;谈到的极简诗词发展史,高度凝练,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外谷教授介绍的评赏诗词的“十五字诀、五个之美”两大门径为我们欣赏诗歌提供了更深层次、有效的途径,世界因有审美而精彩。(文学院研究生 陈惠馨、郑晨晨)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