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刘瑞教授来我校讲学

作者: 时间:2019-12-17 点击数:

12月13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刘瑞教授(博士生导师)应邀前往经济与管理学院讲学,为该院研究生、17级国贸、18级金融举办了题为“近期中国经济增长形势及中美贸易战效应”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经管学院院长杨国才教授主持,该院部分教师参会聆听了报告。

讲座伊始,刘教授对报告选题进行了说明,认为抛开中美贸易战,去谈中国经济的增长,缺乏足够的说服力。首先,刘教授抛出了对中国经济形势的判断,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目前处于平稳的运行状态,同时也处于质量改善的阶段,然而譬如企业债务风险、银行信用、贸易等风险还不得不防范警惕。接着,结合详实的实时数据,分别对经济形势判断的每个论点进行了展开、论证和解释。最后,刘教授对报告进行了总结,认为现行不断的贸易摩擦对中美资本市场、对中长期我国对外进出口、汇率等方面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和冲击,然而挑战机遇并存,从现行数据来看,就业冲击并不显著、中美贸易额也并未大幅减少,汇率也终将趋稳。长期来看中国经济的发展必然高质量、良好有序。

会后,杨院长对报告进行了点评,认为报告站位高,水平高,数据详实,思路清晰,对在座师生必然有着很好的启发,并再次表达了对刘教授之行的欢迎之情。

专家简介:刘瑞,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会长,(韩)韩中社会科学学会副会长;北京市“新世纪社会科学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学者;北京市行为科学学会秘书长。主持或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30余项,在国民经济管理、政府宏观调控方面发表高质量论文百余篇。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