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评论家何冰凌应邀来我校讲学

作者: 时间:2019-12-09 点击数:

12月8日上午,中国作协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安徽省第二届签约作家、安徽省作协诗歌专委会委员何冰凌老师于教学楼315教室为文学院做了一场题为“朝向未知事物的光”的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党委书记方锡球教授主持,该院研究生与本科生共一百五十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何冰凌首先从银杏落叶的静脱之美提出文学的生命观。何冰凌指出,人的生活按照时间和价值取向可以分为日常生活和小说。小说作为文学作品具有人类共通的东西,这个共同点是关于文学需要回答的几个问题:死亡、孤独、自由和无意义。何冰凌以诗歌为例提出文学作品具有生命力,这种生命是生生不息的,是永恒的。其次,在文本阅读的时候要注重意会,尤其是诗歌的阅读。文学阅读不要抱着求答案的心理,而是在文本中找寻自己认同的真理。在选择阅读文本的时候,要选取好的诗歌。好的诗歌是开放的,对于不同的知识层面的人都能有不同的启发,同时好的诗歌是具有独立结构的。最后,何冰凌就如何创作文学作品提出以下意见:写作需要有自己的精神阵地,这样才能提高自己作品的识别度;文学作品要有细节的真实,尤其是对于作品中人物逻辑细节的处理。在本次讲座中,何冰凌除了分享自己对于文学的理解、感悟,还多次深情朗诵诗歌,以作品带动情感的体会,还原文学活动的一系列过程。对于我院学生具有很好的启发性。

讲座结尾方锡球书记总结指出,何老师不仅分享了很多优秀的作品,而且加入了独特的理解,从文本分析、写作、阅读等各个方面展开,充分展现了她的文学审美观,并为我们提供了阅读和思考的有效途径。写诗需要觉悟,读诗也需要觉悟,好诗就像是一束光,一束朝向未知事物的光。(2019级研究生 费尚瑕、郑晨晨)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