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诗人何冰凌应邀来我校讲授诗歌创作心得

作者: 时间:2019-12-04 点击数:

11月29日晚,我校校友、著名诗人、白鲸文学社创始人之一何冰凌应邀携新作《春风来信》回到母校,在菱湖校区教学楼210教室开展了一场题为“像鲸鱼安慰了大海”的诗歌分享会,讲授诗歌创作心得。本次活动由白鲸文学社、《季节风》编辑部及文典读书写作工作坊联合举办,著名先锋诗人余怒和评论家苍耳、文学院教授江飞担任嘉宾,文学院七十余位师生参加。

活动采取现场诗歌朗诵、三位嘉宾点评与何冰凌老师分享、回答交叉进行的方式,气氛热烈,诗意融融。何冰凌老师讲述了自己创作的动机与经历,点明自己对多面性、兼容性写作的欣赏,并指出诗歌语言具有弹性、混沌与敞开的特点,由此引申出她的写作追求与鉴赏标准。通过几首诗歌的分享,何冰凌老师结合自身体悟,生动细致地描绘了诗歌与生活相辅相成的状态,她动情地表示:“诗歌不一定让人活得更好,但一定让人活得更多。”嘉宾余怒老师以创作意识、风格和态度为引,着重点出作品独创性是其产生价值的必要条件。苍耳老师从事物的多重意味入手,论述创作过程中由感觉向技术的转变,主张从“语言的气息”中感知诗歌的文化浓度和格调。江飞老师以情怀和文本解读为切入点,既阐述了热爱情感的创造力、传承力,也深层剖析了所选诗歌的语言结构与情感特质。面对学生关于创作期瓶颈、写作难度等的问题,四位老师分别从生活细节与阅读创新、艺术规律与独创语言、古今结合与生命的“气息”以及主体人格与内在精神等多方面予以解答,并鼓励同学们多读多写多思,积极探索诗歌与生活乃至生命的互通性。

本次活动旨在发掘诗歌魅力、探究语言可能性,激发同学们对诗歌阅读和写作的兴趣,更新和重塑创作观念,从而达到提升创作能力的效果。会上多次提到生活与情怀两个概念,启发同学们积极探索日常生活,注重传承精神,健全培养智性与人格两方面的综合素质,怀抱热爱,成长成才。(文/杨钧涵 廖阳春 陶发 图/陶发)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