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吴沿友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讲学

作者: 时间:2019-10-16 点击数:

10月1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吴沿友研究员应邀在龙山校区资环楼F411教室作了题为“生物地球化学研究中的双向同位素标记培养技术”的学术报告。学院部分教师、全体研究生及2019级环境科学专业本科生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由资源环境学院院长张元广教授主持。

吴沿友研究员的报告从同位素标记技术的产生背景及其在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方面引入,首先介绍了碳稳定同位素标记培养技术在陆生植物、微藻等水生植物碳循环方面的应用,阐释了植物碳酸氢根离子的利用途径、利用方式及植物对碳酸氢根离子的响应机制;然后介绍了氮稳定同位素标记培养技术在植物组培苗氮源分配利用方式方面的研究及无机氮的响应机制等;最后吴沿友研究员结合自身的课题研究展望了生物地球化学领域的同位素标记技术的发展趋势。吴沿友研究员的报告内容丰富,逻辑缜密,开阔了大家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大家的研究兴趣。会后吴沿友研究员对该院的学科建设、重点实验室平台的申报与建设等给予了意见和建议。

最后,院长张元广对本次讲座做了学术总结,他认为吴研究员的讲座内容丰富,学术价值较高。同时对各位2019级环境科学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提出了几点希望,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扎实专业知识,拓宽视野,将理论知识与科学研究紧密联系,为今后迈向更高层次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赵宽)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