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明哲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作者: 时间:2019-09-30 点击数:

9月29日下午,国家一级导演、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客聘教授查明哲教授于红楼二楼会议室为文学院做了一场题为“为了中华民族精神大厦的巍然耸立”的讲座。该讲座由文学院党委书记方锡球教授主持。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安庆再芬剧院院长韩再芬老师、黄梅戏导演陈佑国以及文学院师生五十余人。

查明哲教授首先以党历史上两次文艺座谈会讲话切入,引出“文艺”的概念,指出戏剧的人文关怀即是对人类价值的终极关怀、对人类缺陷的深深忧虑以及对人类出路的苦苦探索。查教授指出戏剧的对象是人,是人的内在和外在世界,它的基本是基本任务是帮助观众认识人本身,这就是戏剧的要义。随后,查教授强调“归源拓流的寻觅探索”,提出“00后现实主义”,把“现实主义话剧”解读是为:直面现实,揭示真相,塑造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具有强烈的批判精神和深刻的反思态度,拥有冷峻、温暖的人文关怀以及兼容、探索的审美呈现。接着,查明哲教授从近几年导演的戏剧作品为例,提出其关于中国现代戏剧如何向前发展的观点,即本质化的继承、有扬弃的坚守、大兼容的创新、深探索的发展。最后,查教授就现场学生提问做出了精彩解答,气氛热烈而融洽。

方锡球书记在做总结时谈了三点体会:首先认为查教授以两次文艺座谈会作为开篇,语境宏大,逻辑起点高,具有登高望远的属性;其次认为查教授的讲座具有学理性,从认识你自己到迈进完整的人,从人文关怀到表现戏剧,包含了温情与敬畏。最后认为查教授的讲座包含了他对人的现代化这一主题的深刻理解,是一种超越现代性的的现代主义,是一种新的审美范式。(文学院19级研究生邓娇娇 姚后林)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