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苏州事业部主任薛马义应邀来传媒学院讲学

作者: 时间:2019-06-26 点击数:

6月24日,扬子晚报苏州事业部主任薛马义应邀来我校作题为“浅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误解和误区”专题讲座。传媒学院副院长王业明主持讲座,2016级全体学生和部分老师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从媒体转型、受众对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误解、传统媒体如何谋求出路、记者的自我保护等方面展开讲述。

薛马义首先从“媒体为什么要转型”的话题切入,讲述了当今时代新媒体迅猛发展,传统媒体日渐衰落,生活环境愈发艰难,新媒体对传统媒体形成了巨大冲击的现状。所以传统媒体要想获得良好的生存环境并具有一定的竞争力,必须要推进媒体转型,调整媒体定位,促进媒体融合,满足受众的需求。

“做新闻不仅要具备较强的业务能力,更要注重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薛马义指出,对于记者来说,新闻敏感很重要,抓取新闻线索以后,就应该勤跑现场,投入新闻采访和写作中,才能做出高质量的好新闻。同时,他分析了当下通稿泛滥的形势,认为这是记者需要极力避免的,做新闻不是整理通稿,而是要自己亲身参与采访和写作,保证新闻真实性和生动性。

讲座最后,薛马义指出记者要学会保护自己,在面对危险的采访情境时,硬碰硬是不明智的,要学会隐藏自己,在保证记者人身安全的基础上,才有机会采访到第一手材料,将其组织成稿,传播新闻信息。

薛马义的讲学结合了大量鲜活的新闻采写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生存发展现状和传统媒体如何转型等问题,他鼓励在座学生们多去传统媒体进行新闻实践,锻炼提升自己的新闻素养,争取成为全能的新闻人才。

讲座结束后,薛马义一行还进行了实习生的现场招聘。2019届新闻学专业有2名学生入职扬子晚报,薛马义主任对传媒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予以了高度评价。    (文/学生记者汪艳  图/学生记者刘敏)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