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作协副主席胡竹峰作读书与写作讲座

作者: 时间:2019-06-17 点击数:

6月16日下午,著名作家、安徽省作协副主席胡竹峰应邀来我校,在教学楼311教室做了一场题为“与古为徒与自出胸襟”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是“文典读书写作工作坊”第五期,由工作坊负责人、文学院教授江飞主持,文史专业师生和市内外作家约50人参加。

胡竹峰结合自身的读书写作经验,从“与古为徒”和“自出胸襟”两个维度阐释自身对文学的理解。他认为,读书写作要追根溯源,以古为师,以古为友,无脉无根、无以为寄,则使文学扁平无趣。同时,要学古而不泥古,入古出新,成一家之言,有自己的独特风格,这是自出胸襟。继承传统是要事,个人创新也是重点,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胡竹峰强调,文学的当下性也格外重要,身处现代,必然要切入当下生活。他认为,写作者要好好说话,化俗为雅,解放文本,既要化前人言说,又要善于求新求变。

主持人江飞教授认为,本次讲座由著名作家现身说法,不仅谈文论典,更与每个人的学习和生活息息相关,能够激发同学们对继承与创新、模仿与创造、历史性与当下性等问题的深入思考,对提升大家的读书写作能力大有裨益。(通讯员 赵琳 邹文博)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