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大学张朔人教授谈“族群、移民与海南文化”

作者: 时间:2019-04-19 点击数:

“海南岛文化是关于人类学最重要的活的化石,虽然族群人数不多但是文化非常复杂,对研究中国历史具有极为重要的价值。” 4月17日,人文与社会学院在文渊楼302教室举行“族群、移民与海南文化”主题讲座,海南大学张朔人教授担任主讲老师。人文与社会学院副院长金仁义教授,部分教师及历史学专业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张朔人从海南文化的时空概念、岛内族群及源流、移民路径、文化特征与个性和海南社会发展动力五个方面展开论述,他表示:“由于海南是岛屿型的,有些你认为非常落后的东西都保存得很好,这些是中国历史的精华所在。”

谈起对海南文化的研究,他介绍自己最初就是从海南疍民的来源和居民的生活情况入手,再上升到海南疍民的身份认同和划分,最后再拓展到对整个海南文化的研究。他说:“做学问就是把最小的点慢慢放大。”

讲到动情处,张朔人和学生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虽然最初起于专科,但他一直坚持,努力考上了南京师范大学的硕士,并在六年时间里考了五次博士。“人总是要奋斗的,不能因出发点低而失去斗志。”他鼓励学生们一定要勇于坚持。

“张朔人教授讲座的内容涉及多个学科,让我对海南区域文化有了更全面深入的理解。”历史学专业2016级方萍表示,张朔人教授致力于区域文化的传承,而此次讲座的内容也和自己的专业相关,让她感觉受益匪浅。

讲座最后,金仁义教授对本次讲座作总结,他表示:“今天整个讲座的学术视野非常开阔,涉及多个学科方面,而海南文化在课堂上很少被提到,学生的课外阅读也不多,这次讲座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对激发大家的学习兴趣也有帮助。”此外,他还鼓励学生们向张朔人教授学习,拓展学术的发展空间,做学术研究时要做一个有心人。

(文/学生记者 盛明露 胡惠 桑丽君)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