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江小角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作者: 时间:2019-04-16 点击数:

4月12日上午,应科研处和人文与社会学院邀请,安徽大学历史系博士生导师、桐城派研究中心主任江小角教授在文渊楼205教室做题为“张英、张廷玉与康乾盛世”的学术讲座。人文与社会学院13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人文与社会学院院长董根明教授主持讲座。

江小角教授首先从“康乾盛世”的概念入手,分析了“康乾盛世”的成因和表现。张英、张廷玉父子在康熙、雍正、乾隆三朝为官长达七十余年,既是重臣,又是帝师,他们的官德和人品不仅得到时人的赞许,而且对“康乾盛世”的形成产生了重要影响。他分析张英通过南书房讲学、讨论治国之道,影响了康熙皇帝的执政理念;张廷玉规划建立军机处制度,完善奏折制度和制定《吏部则例》,亦对雍乾时期的政治影响深远。江小角教授认为张英、张廷玉父子的优秀品行、美德与思想对当时历史影响极大、对今人也最具启发。从张英、张廷玉父子的生平和从政经历中,他概括总结了张英的主要思想,即敬慎处世、重视读书、勤俭持家、勤政清廉、积和谦让、修身养性;张廷玉的主要思想则表现为居官清廉、宽厚待人、扶危济困。江小角教授借此勉励青年学生,信心来自努力,学习养成品格。

江小角教授的讲座视野宽广、史料充实、论证充分、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对于弘扬桐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先贤优良美德,加深同学们对清代历史的学习和理解皆有着重要的学术意义和借鉴价值。(学生通讯员 邓陈君)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